2007年4月14日

A Beautiful Mind

一次又一次的翻看《A Beautiful Mind》,每次看到John Nash獲得諾貝爾獎時的發言,也份外感動。這是否引証了我實質上仍是一件有血有肉的靈長類生物呢?人物,是現實而活生生的;箇中情節,或多或少也給篇劇導演們投放了個人情感,作饋贈觀察讀者的調味。一個曾矢志要窮一生的光華去追求數理邏輯的天才,迷失在現實與虛幻的象牙塔頂端,以為自己每天也在大步前邁,原來早就給世人拋離,每天只能活在自己創造出來的世界之中。從某個角度出發,John實質也可算是大半個悲劇人物。在電影的早段,留下了一個很完美的引子(最少,我認為比其他電影的引子來得完美),John當時仍在劍橋大學讀書,一個黃昏的宿舍天台,對著一個從不存於現世在的室友慨嘆,「自小,老師都說我有兩個腦袋…但卻沒有內心」。這個引子,埋在地下個多小時,才給John的太太翻了出來,「或許,真正的答案,不是由你腦袋而來,而是由這裡(內心)」。

作為一個天才,腦袋總要比內心來得緊要嘛?究竟,「Mind or Heart」,那一個較重要?可能每十個人當中,九個也會說,兩者決一不可。或許容我做餘下的那一個吧。我真的認為,「My mind helps me to distinguish with others, but my heart helps us to be company!」那一個重要?視乎我要別具一格,還是世界大同吧。究竟要表現自我的獨特性,為人生短短七八十年發揮一下自己曾存活過的証明;還是,用心去承受世上的每一件事,活在世界之中,與世界一同存活?

John,那個曾矢志於數理邏輯,決心為人類謀求福祉的天才,因為那顆還不夠美麗的腦袋,將自己切切底底的抽離,令自己與人世間給一個虛幻世界所分離。到他要回來的一刻,能幫他放棄成為天才的執著的動力,原來都在他的內心。亦因為這顆柔情似水的內心,引領他回到現實世界,縱使虛幻揮之不去,心景亦是美麗。

John站在諾貝爾高台時的講話,「我曾窮一切追求人生答案,路途上經過數理的世界、邏輯的世界、虛幻的世界,再回來,這個現實的世界,卻發現,原來這一切的答案,都只有一個,就是妳。全因妳,我找到了答案!謝謝!」在他取得一生人最大成就的同時,他領會到的,是那人生的答案,他追求了大半生的目標,原來就是「愛」。或許,作者最想告訴我們的,就是腦袋也好,內心也好,取重取輕難以定論,最重要是來的美麗;而愛,就是豐富了人生的色彩,上帝手中的畫筆,把人生描繪得美輪美奐。也許因為這樣,電影的中文譯名為「有妳終生美麗」吧。

這的確是一套很偉大的電影;值得多次翻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