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8月9日

政治清談之一.手段


再一次,因為一套偉大的電影而震撼心靈。《挑撥性醜聞》。

很久沒有試過在收費台將一整套電影看完了。今天大早,與倫敦的她通電後,收費台就上映《挑》片了,沒有事做,就坐著的看了起來。戲不算新,甚至可說是舊的了。但這次是第一次看。內容不說了,但主要是說政治舞台的手段。我很愛看這類片,因為都在訴說世界政治的黑暗面。

戲中不是想帶出什麼女權運動,又或是公平公正,而是手段。很多時,政客的手段都是用金銀鑽石裝飾過的。保護有色人種、支持女性獨立、環保、民主自由,大部份都是美其名的大義,實則亦只不過是︰惟物是道。人家的事,我去管,只因我有好處。由利益到形象,層出不窮。

大班給人轟出商台,有幫愚僧的人,都給手持民主大義的「人民英雄」痛罵「左仔」。大班可說是贏了金錢,更贏了地位。若要為民主打天下,大可開個網上電台,說三道四。豈是一個商台能左右的事?但他沒有,他將一份合約的工商事務,帶進了政治的舞台。愚僧並不愚,因為她有手段,可惜在香港民主派的手段每每是事半功倍的。鄭大班真的不夠班進立法局,要搞破壞,說真的,馬田跟李削人,又或拉線公仔羊心已經足夠,豈需用到聲音洪量的大班?但,火鳳說得對,男人就是有兩個通病,一是好色,二是貪權。大班「色隨本減」,只好在權力方面大展拳腳了。

大班要當選,不難!但,當選了又怎樣?香港不會因為多了一個身上刻有「為民請命」的標語的人物進了立法局而成就大事的。負資產的可憐蟲不會因大班而脫胎換骨的。那,究竟香港人為什麼要選一個大聲而無當的人進去呢?為的究是什麼?我不知,更相信大部人香港人都不知。因為香港人要的是民主〔這當然是前朝番邦的遺教〕,而「民主派」這三個字有兩個是「民主」二字。所以,民主派就是民主了。五十萬人上街要求民主自由,同理,五十萬人上街支持了民主〔派〕。傻的人才會相信我這樣說。但,五十萬人中,傻的可不少呀。

香港人很怪,美國更怪。大選前,友人曾問及我誰會當選,我二話不說的道︰「正路是大熱布薯,冷敲黑你。」因為拉登要為自己地位著想,就需要給國人看見領土上有美國士兵在內,所以拉登一定要布薯連任,不然阿拉伯豪華富商不「科水」,那就「大檸樂」了。所以,大選前的恐怖襲擊可說是不能避免的。因為這有助主戰的布薯得到更多支持。其實這跟台灣的阿扁選舉異曲同工,但阿扁智商低,做得不夠利落。所以,布薯機會比較大。再者,單看黑你的工人外形,像總統嘛?別開玩笑了。

世上的政治社會,都是手段的交易。美國戰略儲油戰前戰後相差一倍,心意為何,正中師馬迢之心。油組的回應無形幫助美國於大選前再將油價谷高,背後原因是什麼,不用多說。香港嘉亨新盤尺價近萬,回到九七年水平,但失業仍然高企,為什麼?莫不是有人做勢罷了。

世上有太多手段了,究竟我們能看清多少?大選時,大家會支持大班嘛?原因是什麼?

我只想說︰當一個立心集中火力謾罵政府,給人家反將一口時搬出民主自由的理念去賺取支持的人,一旦真的擁有言論自由的話,政制必亡。言論自由,絕不等同隨心所欲去搞破壞。一旦給人家指指點點就高呼自由的可貴,爭取香港這群「一聽見民主就跪地支持」的政治嬰兒的掌聲,這就是手段了。看政治,應該看手段。

真正的人民英雄,大都已作古了。因為戰亂不再〔大國罷了,其實現時世上戰事不斷〕,世上沒有太多人再要為國家拋頭顱了。要建設社會的,不是一群人,而是人群。大班、馬田、民主派只不過是一群人。人群是團結,一群人是圈子。大家識別得了嘛?

《挑》片中,不分左右,只為國家的論調,震盪人心。不知香港有多少政客看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