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8月14日

莫理世道說不


大部份人的價值觀,都存在於黑與白之間。黑與白之間的地方,向來都被稱之為灰色地帶。在我的腦袋中,是沒有絕對的「對」與「錯」的,什麼都是相對。我肥,可能有人比我更肥。我蠢,無數人比我更蠢。

過往的一年,我的灰色地帶是廣闊無邊的。很多事,我接受不了,不願認同,甚至無法理解,但因為我有無限的空間予那些不分對錯的事,在我而言,大大力的呼一口氣,什麼不如意不快樂的事,都隨風而去,不留星塵。這大可說是阿Q精神,但起碼,我因這份執意與任性,過了三百多天的流離生活。

但這一刻…

我竟感到,灰色的空間不再廣闊,只留下一條細水長流的灰線。我同樣可以呼一口氣,但吐出來那一刻,無比難受。究竟是達至化境而無物無我的境地作怪,還是我的包容不再?

這一年,準是飲多了,酒精揮之不去,在腦海中飛零,在心池中漫舞,在黑漆的思維中化予有無,把本來清明的心,收歛盡光芒,獨個兒在沉淪了的湖底,偷偷喘息。這些畫面,只有在夢中看得見。當船家泛回了現實的茫然中,誰能左右我的堅持?

呼一口氣,什麼都不重要。只要能收在手裡,莫理世道說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