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8月18日

生活應該是這樣的


人若將腦袋放在生活之上,結論大都是悲哀的。

很多人,自小就有自己的理想,決心在明日之後成就大事,創造自己的新天新地。但很多時,一旦到了決定成敗的時候,都難以在理想與現實間共存。現實是殘酷的,這點很多人都會說。這大概不是人云亦云的吧?!現實的殘酷,只因理想實在太難以得到了。有多少人喜歡受人指責?有多少人鍾愛為奴為僕?又有多少人願意吞聲受氣?不論有多少人,最大的問題是,有多少人能如願以償,做自己愛做的事?

我也曾想成為一個作家,但不能。路難行,心路更難走。但我傷心嘛?不!因為我可以說服自己面對現實。勇敢討教現實的惡作戲,冷眼旁觀如肥皂泡般的理想,有什麼可以難得到我?快樂是由面對自己而來的。佛家說的是︰諸佛法印,非從人得。如果連自己都不能面對現實,身邊有多少人支持自己又有何用?人的大敵往往都是自己。這敵人太熟悉自己了,實在很難對付。但,卻最需要對付。

能在現實中成功求存的,都是快樂的人。快樂從不會自動找上門,煩惱卻肯定是自招的。願每個人都有面對生活的勇氣,和快樂的現實生活。

與友人談前途有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