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7月16日

以氣入道.以道卸氣


運氣,是不可計量的。

有人說,賭場上的長莊長閒,都是由計量得出來的結果。是經驗也好,是事實也好,是數據也好,是招搖撞騙也好,計量而得出來的,都不會是運氣。

很多人都會認為自己的命運,會有高低起伏。生意興隆時,總是財來自有方。一旦不景氣的話,不出門也會破財。那麼,好運與衰運,又是否存在著週期性呢?是谷底反彈?是獲利回吐?是持平保險線?是恐慌性拋售?

運氣,不可計量,更不標準〔STANDARDIZE〕。人的心情卻不能亦言。開心與傷心,個人主觀的感受都是很清晰的。心情可以矛盾,但大體上也有一個對樂與悲的概念。

樂觀的人,是長莊。悲觀的人,是長閒。雙重性格的人,是週期性的更替。當我開心的時間,沒有人可以比我贏得更多。一旦我傷心的時候,都總是輸得很徹底。如果這二十多年來,我是有贏有輸的話,那我應該是未能回本的。幸福的是,我十分確信,我人生大部分的回報,都是集中在後期。

等待的能耐與付出等待的代價是有直接的關係的。等待的代價,是利率。當一個人,他大部分的回報都集中在後期的話,利率的上升會導致那人整體收入在「固定概念」下有所下降。

這可能就是等待幸福的悲哀吧。當你明知明天會更好的時候,只要仍未日出,世界都是黑漆漆的。那管明天的好有多麼可貴,望上天空,仍然是夜。

你會把重點放在明天的美好,還是深沉的夜空呢?我是把他們交叉放的。所以我會開心,更會失落。

今天,我真的很高興。因為,明天會更好。我還有 27 個明天。到那一天,盟軍就要反擊,我也回本可期。

郭嘉曰︰「他日官渡,看我以一擋百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