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7月29日

頓悟.漸修


在禈學的範疇中,就學禪過程的解說上,包含了頓悟與漸修。所謂頓悟,就是由無明至有明,由迷離到實實在在的認知,由頓字可見,這是個一下子「通理知明」的轉捩點。至於漸修,就是在頓悟以後,按其法修行,這是一個很久的過程,或者說,一個沒有盡頭的過程。人生中的學習,其實都盡為如斯,由沒有半點認知,都有所共鳴,再從生活上的實務與參與,達至熟稔的階段。

乃至聖經,神沒說過相信祂就能立時上天堂,信是一個重點,一個登上天梯的許可證,但要真的到達權能者的身邊,就要在信了過後以行為表現出來了。行善守戒,傅道宣教以成就神的話語。

人在迷茫的時候,可以理解為無明。一旦給「點通」了,登時頓悟。再加以實踐探究,為之漸修。今天對前路沒有頭緒,可以是因為未曾頓悟,卻不一定代表時不我予。那管他朝頓悟而知其一二,不苦心鑽研付出努力亦只會徒空一切,得不償失。所以,成功的不二王道,都在於頓悟與漸修。

在實務的過程中,我終於可以理解一幅比較完整的圖畫。問得其所,得以明白腦中應以浮現什麼出來,這感覺的確教人心悅。當然,現時仍未可以獨當一面的處理工務,但相信在這半年的「漸修」中,要成就大事,予以希望。

這都是我最想得到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