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7月19日

平凡是福.快樂的人有福了


平凡的人,生活總是平凡。工作,休息,更替的在人一生中左穿右插。偶爾間,可以有丁點兒小插曲,但主菜永遠都只會是平凡。

每個人都聽過,平凡是福。但為什麼平凡是福呢?我想原因是十分簡單的,只因大多數的人,都是平凡。要去爭名逐利,與眾不同,是多麼艱難,多麼費神的事。隨波逐流,齊名於天地,簡簡單單的生活,不是福算什麼?

今天,望著電腦屏幕好幾分鐘,仍打不出半個字來。究竟今天我可以說什麼?我深信,日記不應是行程表,亦不是紀錄片,更不是個人傅記,那我用不著所寫的都是那一天的生活吧?我倒想到的,是何不將那天的生活,所聯想到的東西寫下來,這才正合我懷,我心中真正的「日記」。

我打不出半個字,是因為今天的生活是平凡的。今天我生活是平凡,因為我本就是一個平凡的人。而我是一個平凡的人,所以,我有福氣了。這是一般人最愛用的關聯思考〔政客最愛〕,當中有著萬分的謬誤。但這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人家看了,覺得有道理就可以了。這又引申出一個老舊的問題,「藝術與偽術」,太久遠了,在此不按。

我過了一天平凡的生活,沒有感到難過。換句話說,今天是正面的了…

有什麼比快樂的人生更重要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