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7月22日

是敵?是友?戰略性伙伴?


在大雨天下,獨個兒走到支行上班。天公不造美,大雨滂沱的一個大清早,精神欠佳的我,步履飄零的走了十多分鐘,開始了實習的第一天。這分區的結構十分簡單易明,分區主管〔不錯的主管,有講有笑,四十來歲吧〕處理支行及工商中心的事宜。工商中心主管〔比較嚴肅,很少會笑,但不難相處〕管理工商這邊的業務,再往下面看的,就是我們了。當然還有一些〔其實都只是三個〕資深的工商主任了。

給分到一位同事手上,我跟了他左學右學。感覺上,他的確是「有料」的。說起話來,每句都在啟發自己的思考。他就是那種不會告訴你方法,但要你自己去想辦法來的人。很易相處,因為大家都是那種「工作認真,放工玩獲金」的人。第一天的印象,倒算正面。

在大學的三年中,MKT,MGT,FIN,ECON,或 ACCT 都會有機會接觸到。而當中,ACCT 算是我惟一的大敵。連 DEBIT 跟 CREDIT 都分不清的我,對於 ACCT 的印象就如「屎」一樣,要屙不要碰,難以避開,卻過去便算。所以,屎一般的科目,屎一般的成績。〔當然有人是玩這篤屎玩得很有心得的,如阿財或 ALEX〕

但,惡夢來了。今天,師傅大人〔我跟的那位資深主任〕用神一般的速度,將兩張 A4 紙放到我的手上,輕輕一語︰「入了它!」轉眼間,他就如煙如霧又如電一般,輕輕的飄走了。我低頭偷望了一眼,A4 紙不見了,只有兩篤「A4 屎」。一篤是 BALANCE SHIT,一篤是 INCOME STATEMENT。

如臨大敵…

我用了半小時多,那個混他的春秋大帳的 EXCEL 底下,仍是出了一個 FONT SIZE 24,血紅色的警告字眼︰NOT BALANCE !!!

師傅說,這是正常的。因為我是第一次將由 COMPANY SEARCH 得回來的資料入帳。而重點並不是要 BALANCE,而是找出一些可疑之處,對銀行有幫助的地方加以處理。話雖如此,但單單看到那些令人嘔心的 EXCEL 方格,和一大堆 ACCT 的用詞,就而叫我火冒三丈,殺人如麻了。要明,我覺得不難明!但,我討厭的東西,要我視之如豬如草,我自問難以應付。我凌可硬生生去記下 LAW BOOK 的 CASE LAW,或背出一整篇古文,也不想埋首會計這門氣味濃郁的學科上。

在命運我安排下,我要接受這篤米田共。沒有他,我不能完成工作。人總不能什麼也如願以嘗,最起碼,要生存下去,就要明白什麼是逆來順受。

今天,很累。不是工作多,而是,很久沒有用了那麼多腦力了。每每得來一些資訊,腦袋都要轉著轉著。由接收到過濾,由過濾到提問,由提問到反思,由反思到吸收。每個過程都沒有間距。一波未完,三波又起。心靈,很疲累。加上 ACCT 的摧折,真的累透了…!也許,真的是時候好好運用自己小小的腦袋了。

在身心疲累的時候,真的,很想聽聽妳的聲音。我腦中,只有問題與問題,還有數之不完的問題。

但我個人沒有問題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