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7月27日

世界從來都不易


要生存,就要有足夠能力去適應不同的環境。獅子要活下來,就要跑得快過最慢的羚羊。羚羊要存活,就不能慢過最快的獅子。這就是生存之道。

由學校走到出來社會,一切都不是如以前一樣,那麼天真的了。所有的事情都來得實實在在,直接而簡單,了當要要命。你有能力,可以留下來。一旦失當,沒有人會手下留情。做錯了事,他人可以原諒你,卻不會忘記你的錯。成功了,別人或會對你口是心非。做起事來,不再是學生一般為了交差,而是真正為了自己的飯碗。上頭要的,都只是結果。他不會理會你在過程中有多用心,也不管你的手法有多黑暗,只要最後的結果是他所預期的話,就可以了。反正,出事的話,都只會是我們的事。

我從不喜歡玩辦公室政治,因為都是在浪費時間與金錢。以前在想,我手段有多好,又有何用?失去了人際關係,每天戰戰兢兢的在過生活,心怕背後有人放冷箭,那會是多麼的辛苦。但原來,一旦身在其位,這些要命的手段都會如影隨形一樣,無處不在。主角不一定是你,但卻教每個看在眼裡的人心寒。

究竟是每個年青人出來社會工作開初的幾年間都會如此受罪,還是現實本來就是如此呢?我可能逃過了今天的劫數,卻難保明天的受害者不會是我。有時候,只說一句用心工作,是不夠的。上頭的雙眼,看不穿人的心,只會看見年報上的數字,和一層又一層的神秘檔案。

可幸的是,我沒有太多時間去玩弄這門政治偽術,更沒有心情去鑽研別人的痛腳。如果今天就是改朝換代的日子,那團結的力量,指日可待。但是,若然這都只是劇情片的畫頭,那究竟何時才會散場?

工作,從來不易。沒有人可以保證自己一定能夠成就一份自己心儀的工作。那管你嘗試投入,效果都總教人失之交臂。但我可以說一句,沒有什麼比克服困難更困難的。我會害怕工作帶來的煩惱,但卻不會害怕處理這煩惱的過程。我會對自己工作的表現失去信心,卻不會對找尋信心的動力失去自信。我會放棄鬼魅的陰霾,卻不會放棄自己的信念。我會給任何人擊倒,卻不會輸掉自己。

這天工作,想到的比學到的更多。我衷心希望,我身邊的每一個朋友,都不會放棄自己。只要內心的動力一息尚存,那管天快要下雨,心底都會有陽光與海灘的優美。數年之後,或許會為今天費時苦惱在虛無縹緲的象牙塔上感到不值。只要將眼光放遠一些,前路都不會絕望。

我今天試過心灰意冷,但卻因為自己寫下這篇日記而精神抖擻,更充滿希望地面對明天的工作。願大家如我一樣,把自己的勇氣與生命力,凌駕一切眼前的鬼魅,踏實的多走幾步,甚至衝到終點線前,將失落的陰涼拋腦後。

我深信著,世界從來都不易。卻難不到我。

沒有留言: